您的位置: 首页 >联合办学> 详细内容

联合办学

【市第一初级中学】是“江湖道义”还是“有组织犯罪”? ——我校开展第二十一期“尚真”德育讲堂活动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22-06-29 22:38:32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6月29日,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迎来第二十一期“尚真德育”讲堂,我校法治副校长丁净玉为大家介绍了《反有组织犯罪法》的主要内容。

e76ef2569b934049882391092e9339f6.Jpeg

丁法官介绍到,《反有组织犯罪法》于2021年12月24日表决通过,并于2022年5月1日起施行。

反有组织犯罪法共九章七十七条,包括总则、预防和治理、案件办理、涉案财产认定和处置、国家工作人员涉有组织犯罪的处理、国际合作等章,系统总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践经验,保障在法治轨道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。

防止未成年人遭受侵害是《反有组织犯罪法》的重要亮点:第一个体现是预防和治理,第二个体现是从重处罚。

联系之前“预防未成年人”的法治教育讲座,丁法官特别以视频动画的形式,介绍了校园欺凌恶势力组织,让同学们有了更直观的认识。

484ed3f8e45747aebec887aabec820c1.Jpeg

67e370c0b3ca456180f24e32e34c0f12.Png

b07414e7e34a449aa849dbf3c297a4ad.Png

a33eee08c8414872b44d76df8f337f7d.Png

154dea8d35bc4d18b5f4df4cfcef4197.Png

接着,丁法官结合真实案例,突显了人民法院坚决遏制恶势力向未成年人蔓延的司法立场,对潜在的预谋犯罪形成震慑,维护校园和谐平安。

最后,丁法官警示:青少年的有组织犯罪,很多开始于对电影、电视等影像作品的片面理解:香港电影《古惑仔》(Young and Dangerous)里风光无限的黑道江湖,战无不胜的主角光环,义薄云天的兄弟道义……给黑恶势力的残酷现实裹挟了一层童话色彩,对涉世不深的学生产生错误的引导。希望在座的同学们对有组织犯罪抱有警惕之心,脚踏实地地走好人生每一步,不要被一句“江湖道义”怂恿,走上人生歧途。

 

6793fa0f1525481488b99fc4edcb5690.Png

讲座后,高峰主任总结到:生活明朗,万物可爱,少年努力,未来可期!暑假即将来临,希望大家能从本学期最后一次的法治讲座汲取精华,守法、安全、平和、踏实地过好这个暑假!

我校的法治教育,一向以切合实际、结合实践、抓住时机为导向,在全面落实“双减”的背景下,学校德育工作更加求真求精求实,为学生健康积极成长铸建坚实的壁垒!(供稿:学生处)
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