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 首页 >党建工作> 详细内容

党建工作

党在心中,根在高原——致敬"七一勋章"获得者吴天一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21-11-08 12:26:15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1f7a208690e04fea861e21d6befa8950.JPG

推荐词:

今天我们颂扬的这个人,是高原医学事业的开拓者,从事高原医学研究五十多年,没错,他就是青海省心脑血管病专科医院原研究员、中国工程院院士——吴天一。他在这数十年里,诊疗救治藏族群众上万名,被称为“生命的保护神”。他心系着党,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,完成着党交给他的任务。

今天,请允许我们在这里唱出对吴老的赞歌,有请初二12班金雨洁、薛雲天两位同学带来的朗诵《党在心中,根在高原——致敬“七一勋章”获得者吴天一》。

b88311573dba4106a9d9cf5e2ed0b365.JPG 

A:他是野外调查的“特种兵”

B:是征服高峰的“攀登者”

A:他更是我国高原医学事业的“拓荒者”

B:他就是青海省心脑血管病专科医院原研究员、中国工程院院士——

合:七一勋章获得者吴天一。

A:上世纪50年代末,响应祖国支边号召,大批青年扶老携幼举家西迁,满腔热血倾注西北建设,23岁的吴天一就在此之列。碧空如洗的皑皑雪域令支边青年着迷,然而随着缺氧、乏力、头痛欲裂等高原反应接连出现,有的人患了严重疾病,甚至牺牲了生命。作为一名内科军医,吴天一为此忧心忡忡。自此,吴天一开启了数十年如一日的高原医学研究事业。

B:高原医学研究与一般的医学研究不同,它的实验室,是风云多变、险象环生的万仞高山。吴天一一面努力克服自身的高山反应,一面频繁出入高寒地带,住帐篷、吃冰馍、吞雪水,他和战友们每次闯入“生命禁区”,都成了“钻死神空子”的人。

A:直到1984年,青海省成立全国唯一的高原医学科学研究所,吴天一的才华在此充分施展。高原气候变化剧烈,刚才晴空万里,转眼就大雨如注。但这些从未让吴天一退却,他总说“我是塔吉克的好骑手。”高远难走的地方都是吴天一和他的乘骑冲在最前面。

B:数次历险,数次转危为安,吴天一的研究数据越积越多,不同海拔、不同民族、不同职业的数据都在几十万份。1981年,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,曾感慨道:“我的成长和成功,都是国家给予我的,是党和人民给予我的。”

A:上世纪90年代,吴天一设计的大型高低压综合氧舱建成,他主动请缨实验。因为操作人员的经验不足,骤然间,他头痛难耐,只听“嘣”的一声,世界陷入静默。吴天一的鼓膜被击穿了!前后四次的反复试验,致使他的听力受损严重,几乎听不见任何声音。

B:巨大的付出自然也获得了惊喜的回馈。氧舱实验结果后在青藏铁路建设中派上大用场。创造了14万筑路大军无一例因高原病致死的奇迹,吴天一因此被称为“生命的保护神”。

A:他把根扎在高原上,用满腔热忱灌溉着希望;

B:他把党放在心上,用一颗红心书写着坚强。

合:投身高原医学研究五十载,只为一朝国泰民安身退来!

A:他单薄的身影矗立于雪山之上,岁月的点点滴滴,都在他的脸上留下沧桑的痕迹;

B:他不朽的精神高耸在我们心间,历史的车轮滚滚,都无法撼动那高峻的丰碑。

合:医者仁心照昆明,守望生命为高原!

A:今天,我们在这里致敬,致敬吴天一院士,致敬他的英勇、忠诚与坚守;

B:今天,我们在这里致敬,也致敬像吴天一院士一样,几十年如一日、坚守着我们的生命的医护人员;

A:今天,我们在这里致敬,更致敬平凡生活中的每一个坚守着自己的岗位,竭尽所能帮助他人的伟大的人。

合:今天的我们,生活在岁月静好的年代,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需要努力。相反,美好的时代是生活给予我们的馈赠,唯有奋斗,才能不辜负前辈们的期望!


下面播送一则喜报。

在全市开展的2021年南通市“红领巾奖章”三星章争章活动中,我校初二2中队、3中队荣获南通市“红领巾奖章”集体三星章。

初二1中队周慕岩、黄伊琪、初二2中队黄鑫、初二3中队樊凡、初二4中队谢刘欣、初二5中队刘子璇、初二6中队曹佳瑜、初二7中队张源、初二8中队李昱贤、初二9中队季俣辰、初二10中队沈凌睿、初二11中队黄奕博、朱佳瑞、初二12中队申子萱、初二13中队章笑语、许欣玥、初二14中队张刘毓、初二15中队蒋文杰、初二16中队喜兰婷,荣获南通市“红领巾奖章”个人三星章。

在此特向以上班级和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。请以上获奖班级的班主任以及获奖同学现在到主席台集中,请周云旗校长为获奖班级颁发证书与奖章,请校长室缪潜副校长、吴裕良副校长、石磊副校长、葛媛副校长、关工委包永明主任为获奖学生颁发奖章。

edbf12f147db43de9b3fe51a607ef9a9.JPG

456e89501afa4fa3af0c42ad228365ed.JPG



终审:张建梅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